產品介紹
ARTP-IIS
ARTP-IIS(ARTP-IIS)
特點

廣泛用於原核生物(如細菌、放線菌等)、真核生物(如黴菌、酵母、藻類、高等真菌等)的誘變育種。
產品特點:
· 外接冷卻系統,保證等離子體射流溫度≤37℃;

· 採用自動收集樣品載台,可做6個樣品連續處理和自動收集,減少了樣品暴露在空氣中的時間,降低實驗負面影響;

· 固定的樣品處理間距,避免了手動調節間距而造成的實驗誤差。

常壓室溫等離子體(ARTP)同傳統的低壓氣體放電等離子體源相比,具有等離子體射流溫度低、放電均勻、化學活性粒子濃度高等特點,基於ARTP技術,我公司聯合清華大學相關團隊共同開發了世界上首台利用等離子體的手段對微生物進行誘變育種的專用儀器—ARTP誘變育種儀(ARTP Mutagenesis Breeding Machine)。該儀器突變率高,並且結構緊湊、操作簡便、安全性高、誘變速度快,一次誘變操作(數分鐘以內)即可獲得大容量突變庫,極大地提高了菌種突變的強度和突變庫容量;ARTP技術結合高通量篩選技術,可實現對生物快速高效的進化育種。

 

應用ARTP茂源鏈輪絲菌,提高所產谷氨酰胺酶的酶活

        微生物谷氨酰胺轉氨酶(MTGase)是一種催化酰基轉移反應的轉移酶,用於改變蛋白質的結構與功能特性,在食品、紡織、生物製藥等領域應用廣泛,獲得MTGase高產菌株是核心環節,由於等離子體溫度低,不會對菌種造成熱損傷,而活性粒子濃度高可產生明​​顯的誘變效果,因此適用於生物育種。

        採用ARTP技術對鏈黴菌孢子進行誘變,突變率42.8%,正突變率20.6%,高產突變株G2-1酶活達到2.73U/mL,比出發菌株提高了82%

ARTP誘變後的典型菌落特徵
(G1-G14為形態與出發菌株不同的典型菌落代表;G15為與出發菌株形態相同)

 

應用ARTP構建螺旋藻突變體庫及選育高產多醣的突變株

        微藻能夠通過光合作用固定二氧化碳生產可再生的生物質,因此作為化工燃料的替代能源,微藻生物能的發展在國際上得到廣泛重視,目前亟需生長快、多醣含量高、耐鹽性好、絮凝性好、葉綠素含量高的藻種。

        利用ARTP誘變螺旋藻的菌液,突變體3-B2表現出很強的絮凝性,絮凝度達到了90%以上,而原始螺旋藻的絮凝度為65%左右。

螺旋藻及其3株突變體在搖瓶中的形態